聚焦体教融合 创新人才培养 第十八届全国高等院校体育院系院长系主任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21 16:40 阅读次数: 作者:黄荣静 来源:中国体育报

如何推动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如何深化加强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日前,由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理论学科组主办、湖南科技大学承办的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理论学科组年会暨第十八届全国高等院校体育院系院长系主任研讨会在湖南湘潭召开。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王家宏、季浏、刘海元、周爱光、骆秉全、陈琦、陈彦、汪晓赞等专家,以及全国高等院校体育院系院长、系主任等近300位体育学专家、学者参会。

本次会议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围绕体教融合新思路与新路径,与会专家探讨了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改革与发展的有关问题。会议有力地推进了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改革发展,进一步加强了各高等院校体育院系之间的交流联系。

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刘海元教授希望与会人员认真领会文件精神,互相交流分享好的经验和做法,在明确体育教育发展目标方向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能力。

“健康是人类最可贵的。”苏州大学王家宏教授以《大健康背景下体教融合的思考》为题,聚焦《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中对教学改革、办学条件和评价机制提出的具体要求,就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推进体育回归教育提出了思考。

体教融合融什么?怎样融合?如何评价体教融合成效?华东师范大学季浏教授对新时代体教融合的背景及意义进行阐述,对学校体育与学校教育改革的两者关系进行分析,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分享在学校体育教育方面的有效探索经验,共同聚焦学校体育教育发展,为推进多样化、现代化、高质量的学校体育体系的形成贡献力量。

体教融合背景下学校体育教育如何发展?华南师范大学周爱光教授以《新时代体教融合背景下我国学校体育的改革与发展》为题,全面阐释了体教融合的内涵及主要特征,分析了新时代学校体育改革与发展的新趋势,并提出要从理念、办学条件、法制体系等方面来深化学校体教融合,进一步推动学校体育学科改革和发展。

如何充分挖掘体育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北京师范大学殷恒婵教授以《无体育,不教育——体育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为题,分享了北京师范大学在体育课程思政建设上的思考与实践经验,指出要全面推进体育课程思政建设,必须深度挖掘不同类型体育课程的思政育人元素,将思政育人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渗透到体育课程教学全过程。

华东师范大学汪晓赞教授以《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康促进行动方案(2020-2030)》为题,对其研究团队近20年的研究成果进行交流分享,提出学校可通过构建优质体育健康课程、营造浓厚的活力校园氛围、形成家校社多元联动机制、制定科学赛事挑战奖励计划等行动来进一步加强儿童青少年体育健康。(转自1月21日《中国体育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