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网红校长”和他的学校——“每天一节体育课”如何实现

发布时间:2021-03-16 16:16 阅读次数: 作者:黄荣静 来源:中国体育报

不久前的全国两会,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的一段有关“教育的真谛”的表述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思考。近日,记者采访了这所学校和唐江澎,让我们一起走进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看看这里的体育课什么样。

据悉,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为了落实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的要求,早在2015年就整体构建了巅峰体育课程体系及其运行机制,以“天天一节体育课”呈现“每天锻炼一小时”的解决方案。也正因如此,唐江澎才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上,向全社会发出了“天天一节体育课”的呼吁,并直言,学生如果只有分数,恐怕赢不了未来的大考。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

接受采访时,唐江澎介绍说,2020年,锡山高级中学新入学男生自报平均身高为1.80米,女生平均身高为1.66米。现在孩子发育很好,长势喜人。但是,在引体向上项目测验中,有132个男生连一个引体向上也难以完成;高一的893个学生当中有774个戴着眼镜,这些数据要引起足够的关注。所以学校选择从训练俯卧撑开始做起,天天加强学生锻炼,到今年元旦,已经有千人成功挑战“一分钟50个俯卧撑”。

在学校的有力措施下,不到一年的时间,学生体质普遍得到增强。学校高一学生张鲲鹏说:“本学期体育课上,引体向上从开始只能吃力地做两三个,到现在能轻松做到十个。”学校体育学科教研中心主任秦洪敏表示,引体向上也是困扰学校多年的问题,未来大课间将全面开展男同学引体向上的挑战项目,从而达到以赛促练、以赛促教的氛围。

学生体质明显加强的背后是该校采取了两个有力措施:一是保证学生每天一节体育课,二是通过丰富的课程内容让学生爱上体育课。据了解,学校以“4+1”模式统整体育课程,两节国家必修体育课、两节必选类校本课程项目和一节班级团队拓展课。“我们天天一节体育课,也就是用正规的课时,把国家所要求的课外活动时间体现出来,确保学生充分运动、充分锻炼,这就足够了。” 唐江澎说。

《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保证学生体育活动的时间,也提出了学校体育工作的改进目标——到2022年,配齐配强体育教师,开齐开足体育课,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学校体育工作制度机制更加健全,教学、训练、竞赛体系普遍建立,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育人成效显著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和综合素养明显提升。到2035年,多样化、现代化、高质量的学校体育体系基本形成。

以此为遵循,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以年级为单位,按选项走班教学,保证学生每天一节体育课。学校除了开设篮球、排球、足球等传统运动课程外,还依据学生需求增设了游泳、击剑、跆拳道、自由搏击、瑜伽、太极等16个运动项目,使得每一位学生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体育课。为解决体育专业课程师资问题,学校以体育场馆经营权换取专业教练与专业课程的方式,从社会上引入B级足球教练、德国击剑教练等21人。

学生的身体素质关乎着国家的未来。如唐江澎所说,今天孩子的全面素质就是我们国家未来的整体实力,也就是我们社会的幸福程度。(转自3月16日《中国体育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