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体育系统赛事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01 16:58 阅读次数: 作者:黄荣静 来源:省体育局

5月29日,全省体育系统赛事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在合肥召开。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安全工作部署要求和全国体育系统加强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会议等精神,深刻汲取2021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事故的教训,举一反三做好全省赛事安全风险防控,确保全省体育赛事安全有序。


李军指出,全省体育赛事整体平稳,但还存在认为“没问题”、认为“已到位”、认为“有人抓”、认为“不要管”、认为“没关系”等认识上的偏差和问题。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体育赛事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善于从政治上看赛事安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提升抓好赛事安全的主动性、科学性、针对性。善于从全局上看赛事安全。今年既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又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体育赛事安全管理不容有失,必须牢牢守住安全“红线”。善于从群众立场看赛事安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真正带着感情和责任抓好赛事安全监管工作,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

李军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认识体育赛事安全的严峻性复杂性,从即日起,用3个月时间,全面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十查十问”专项整治行动。全省各级体育行政部门要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强化对体育领域的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持立行立改、标本兼治,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确保体育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李军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切实提高体育行业安全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守住赛事安全底线,坚决做到“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着力消除隐患,强化源头治理,保障“熔断机制”及时高效。要守住安全生产红线,聚焦体育行业安全生产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检查,从快从严整改到位,对隐患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确保隐患无一放过、问题无一漏网、顽疾无一留存。要守住疫情阻击防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筑牢疫情防控的思想防线,抓实抓细抓牢体育赛事、体育场馆、省市运动队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要守住反兴奋剂和赛风赛纪高线,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反兴奋剂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推进反兴奋剂教育准入制度全方位、无死角,做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要强化赛风赛纪教育,树立正确的参赛观和胜负观,赛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现安徽运动员的素养和风范。

李军要求,要强化行业责任,切实提升体育安全风险防范力化解力。落实落细体育行业安全生产各项防范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严格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和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坚决抓好体育行业安全管理,要构建防控机制,健全体育赛事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要增强斗争精神,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坚决做好体育行业安全管理工作。要提升工作能力,强化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学习,加强应急演练,注重防范治理,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广泛开展体育安全宣传,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做到赛事活动“出彩”“精彩”,确保“十四五”时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以稳定和谐的局面庆祝建党100周年。

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大军主持会议,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戴忠林、秦旭出席会议。省体育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省级体育社会组织负责人在合肥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体育行政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有关体育赛事工作负责人等在分会场以视频会议形式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