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多措并举架起体教沟通桥梁

发布时间:2021-07-15 16:12 阅读次数: 作者:黄荣静 来源:中国体育报

今年投入使用的亳州市体校坐落于安徽省亳州市三十一中和亳州市第一小学中间,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体校的便利条件一目了然:体校的学生们学籍在这两所义务教育学校,可以在两所学校里学习、吃饭、住宿,课余时间就近来到体校训练,学校的田径场体校可以免费共享。而这两所学校的学生则可以享受到体校专业级的体育课程,击剑、激光射击、体操、手球、武术、跆拳道……在专业的场馆上得到项目教练的专业指导。
  在亳州一小读五年级的武唐一就是因为学校老师组织的一节射击体验课,被体校教练一眼相中,最终通过选拔,成功录取到射击队。她说:“平时每天5时10分下了课,会过来训练两个小时,7时30分回家,也不耽误写作业,现在暑假到了,我们就在队里集训,希望能在不久之后的青少年锦标赛上拿到前八名。”酷爱书法的她通过体教的深度共享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体育项目。
  不过,学校和体校也不是从一开始就能做到完美共享的。亳州市三十一中副校长李影介绍道:“学校在一开始对于要不要和体校共建共享是有顾虑的,因为我们是中学,校园安全问题、生源问题和学生们的成绩会不会产生波动都要考虑。但运行了一段时间,我们发现体育对于学生的促进作用是明显的,专业的体校带来的不仅是教会孩子一项专业的体育技能,更让校园的氛围变得阳光有活力,现在学校的体育兴趣小组越开越多,我们的结合是多方受益。”
  顾虑打消了,有些具体的问题还是暴露了出来,需要不断磨合,比如学校的田径场几点钟向体校开放,钥匙应该找谁拿;学校的孩子怎么来体校上体育课,怎么安排好时间……只有这些问题形成了固定的体制机制,资源共享才能真正地落到实处。为了便于协调和理顺关系,经市里同意,两所学校和体校之间开始互相选派人员挂任副校长。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张秀忠表示,他们的挂职不是只挂一个虚名,这些副校长都要在这两所学校同时管理、任职、开会,只要是关于共享的问题就找这几名副校长,可以达到常态化、快速有效的沟通。此外,学校之间还形成了《场地器材使用办法》,也将共享成果固定下来,保证体教融合落到实处。
  而在安徽芜湖,为了让体教资源更好地融合共享,芜湖探索出了一套学训一体的发展路径,选取了市城南实验中学与市体校联办市体育运动学校,学校门口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一个校长,有力地保证了“体教融合,读训并重”。据校长丁军介绍,学校面向全市招生,运动员采取集中文化课学习、住宿、训练的“三集中”方式,缓解了体校存在的运动员招生难、训练时间得不到保证的问题,而城南实验中学因为多了一块牌子,家长觉得孩子多了一条出路,学校的生源和口碑也在不断向好。
  今年,芜湖积极探索从“三集中”到“1+N”的新模式,成立了芜湖市体育运动学校教育集团,以体校为中心,纳入了三所小学、两所初中、一所高中一体化发展,并签订了协议,成立了筹备工作领导组,形成了金字塔式的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结构。目前,市教育、体育部门正在与安徽师范大学商讨联办安徽师范大学体育运动学校,以进一步拓宽青少年体育运动人才培养新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