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扎实推进深化体教融合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29 08:53 阅读次数: 作者:黄荣静 来源:中国体育报

随着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安徽省高度重视,省体育局和省教育厅积极配合,研究制定安徽省《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深化体教融合工作涉及多部门,需要多方合作、共同发力,安徽省体育局在起草安徽《实施意见》过程中以破解困扰体教融合难点、堵点为出发点,注重与相关厅局加强沟通协调,研究政策措施,完善顶层设计。一是与安徽省教育厅、省编办、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等部门联合制定出台《安徽省市县体校改革发展实施方案》,要求市、县(市)全面建成新型体校,进一步优化办学模式、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水平。二是与安徽省教育厅、省编办、省人社厅等部门制定《安徽省关于在学校设置体育教练员岗位的意见》,在大中小学校设立专兼职教练员岗位,制定优秀退役运动员进校园担任体育教师和教练员制度。三是与安徽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达成共识,在安徽《实施意见》中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应支持体育、教育部门设立体教融合工作专项经费,用于完善赛事体系、建设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和高校高水平运动队、体校建设、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

体教融合是一项复杂性、系统性工作,需要我们在不断探索中前行。安徽在贯彻落实《意见》中先行先试,积极推进体校改革、完善赛事体系、加强传统特色学校建设等工作。在体校改革方面,将体校建设情况纳入省政府对市政府目标绩效考核,明确了场地设施、师资力量、伙食服装待遇、文化课教学、体育训练等考核内容,有效地推动了体校规范化建设,市级体校建设实现全覆盖。亳州市将体校教学纳入亳州三十一中、亳州第一小学九年制义务教育序列,并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聘用14名专业教练员组成教练组开展训练工作。芜湖市将学区相近、办学条件、学龄学段、发展水平处于不同层次的安师大附小东校区、马塘小学、南关小学、第25中学等学校组建为安徽省首家体育运动教育集团,集团内资源共享、特色融合、管理一体化,形成体育后备人才梯度培养机制。

在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方面,省体育局和省教育厅共同研究,联合印发年度青少年体育赛事计划,田径、足球、篮球、排球、手球等项目实现小学、初中、高中、大学阶段比赛全覆盖。

在加强传统特色校建设方面,2018年,安徽省体育局和省教育厅将原省体育专项特色学校和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整合为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开展传统校赛事活动、教师培训、年度考核等工作,并给予资金扶持。根据《意见》要求,今年安徽省体育局与省教育厅联合对所有的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开展了摸底调查工作,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认定工作奠定基础。

未来,安徽省体育局将进一步在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协调上下功夫,在强化政策保障、完善顶层设计上下功夫,在强化改革创新、狠抓落实上下功夫,认真抓好《意见》、安徽《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为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建设体育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