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体育“两个博览会”分论坛 体育博物馆建设的“安徽模式”赢得共鸣

发布时间:2021-11-29 13:44 阅读次数: 作者:马梅 来源:省体育局办公室


11月27日上午,在2021中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的百年体育发展与博物馆、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上,省体育局副局长秦旭以《坚定文化自信  共建精神家园——安徽省体育博物馆建设的几点启示》为题作主题演讲。

秦旭从“高站位,打造体育文化主阵地;新思路,探索体育博物馆建设安徽模式;聚人心,共建共享体育精神家园”等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我省探索体育博物馆建设“安徽模式”,打造体育文化主阵地的感人历程,赢得了现场嘉宾、观众的共鸣和阵阵掌声。


秦旭表示,体育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体育文化是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体育事业发展的内在动力,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手段,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体育博物馆是体育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建设体博馆是安徽几代体育人的共同心愿,省体育局从推动体育文化繁荣发展的战略高度,决定建设安徽省体育博物馆,作为体育文化精品工程,把体博馆打造成安徽体育文化的主阵地、体育人的荣誉殿堂和精神家园。


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借鉴,省体育局开拓视野,创新思维,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展品征集立足市场化突出公益性,藏品展示注重高标准凸显地域性,展馆布局坚持科学理念提升体验感,将千头万绪、项目繁多的展品库打造成特色鲜明、纲举目张的成就展。

目前,安徽省体育博物馆已成为我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运动员励志教育主阵地、安徽体育宣传窗口、安徽体育名人堂、安徽体育事业档案馆。我省将通过这个载体和窗口,致敬体育人物、记录时代光影,赓续体育文脉、传承体育精神,打造安徽体育文化的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