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助力抗疫

发布时间:2020-03-05 11:44 阅读次数:

  近日,在武汉方舱医院中,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和医护人员共同打太极拳、跳广场舞的视频引发众多网友关注,体现出医护人员和患者面对疫情时的积极乐观心态,网友看后纷纷为此点赞的同时引发对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兴趣,提炼中华传统体育文化精髓对于提升文化自信意义非凡,相信自信且拥有好心态的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太极拳可谓名贯古今,享誉中外,下至3岁小儿,上至耄耋老人,都可参与。作为一项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体育运动于一体的项目,益处颇多,刚柔并济、惠及身心、益寿延年。不仅在全世界的华人圈里流行,更是风靡各国。据统计,全球有超150个国家和地区,超3亿人的太极拳练习者。“太极”概念出自《易经》:“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两仪指天地或阴阳,四象的涵义较广,可指东、南、西、北;春、夏、秋、冬;青龙、玄武、白虎、朱雀;也有阴、阳、刚、柔的说法。这句话的主要意思是说天地万物,一切事物都包含的阴和阳,以及表与里的两面,他们之间相互对立斗争又相互依存,这是中国“八卦”的基本哲学概念。“太极”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哲学观,涵盖面非常广泛。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的重要分支内容,太极拳是中国拳术的一种,是在中国传统文化的背景下创立,兼容并蓄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哲学思想、养生文化、中医文化等,集技击、强体、健身、益智和修性为一体,为“练身”“练意”“练气”三结合的整体运动。1949年,太极拳被改编作为强身健体的体操运动,增加了表演、体育比赛用途。改革开放后,部分太极拳被还原为本来面貌。2006年,太极拳被列入中国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太极拳以柔克刚,以静胜强。有八种基本力法:掤劲:也叫弹簧劲,有向外膨胀之意,是一种把肢体放松、放长后产生的弹性劲力。这是太极拳最基本的技法,在拳中“掤劲”可与任技法融合、配合。捋劲:从外向内,从上向下的劲力,用于顺其势而取之,是收回之意,借力向后引力。挤劲:两手交叉向前的劲力。按劲:化开对方力量后由下向上进攻对方的劲力。采劲:顺力合住对方来力,向左右、向下的劲力。挒劲:向侧面发的劲力,以侧掤之劲破坏对方平衡肘劲:以肘尖击人。靠劲:以肩膀前后寸劲击人。

  练太极拳有哪些好处呢?适应性:无论男女老少,身体强弱者均可根据自身体质特点开展锻炼。安全性:用意不用力的运动特点,可避免出现运动损伤。提升免疫力:通过练拳养气,行气通经,平衡阴阳,协调五脏,提高自身机体的阴阳自和能力,即西医所说的抗病康复能力和免疫力的自我修炼技术。太极拳与肺病防治:太极拳的深长呼吸使肺部排出大量出气,吸入较多氧气,提高了肺部的换气效率,同时增强了肺组织的弹性,可使肋软骨骨化率降低,胸廓活动度加强,对肺病和肺气肿的防治有一定作用。安神助眠:太极拳“以静制动,虽动尤静”,有益于大脑皮层过度兴奋、抑制的调节。对大脑皮层过度兴奋引起的神经衰弱、失眠、头晕有显著疗效。新冠肺炎期间,让我们一起居家习练太极拳。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转自3月3日《中国体育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