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将至 运动可以有效释放压力缓解焦虑

发布时间:2020-01-22 16:43 阅读次数:
  年关将至,正是每一年承上启下的一个节点,家里和单位各种各样的事情也接踵而至,既要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又要为新的一年做好计划和打算。本应非常开心的日子,很多人却开始变得恐慌和焦虑。

越到年关越焦虑

  春节过年回家、合家团圆是很多人一年中最开心的事情。但是回家前工作的压力和工作的积攒已经将情绪积压到爆发的边缘。

  “之前看网上有一款‘过年必备毛衣’,上面写着所有家里人想问的问题答案,比如‘工作还行’‘生活不错’‘没有对象’等,穿着它走亲戚可以避免重复地回答,从而让自己的春节过得安静一些,没有那么聒噪。”今年29岁的梁敏佳说。从大学开始就离开家乡的她,对“自此故乡再无春秋”理解深刻,也很开心家里人还对自己这么关心,但是一些重复的询问也让她开心过年的心情变得焦躁郁闷,她说:“之前上学的时候是问成绩和以后的志愿,现在工作了,家里亲戚问的问题也多了很多。我今年29岁,家里人会觉得是结婚的年纪了,特别关心,确实觉得压力很大。”

  李浩像梁敏佳一样,在外工作,回家之后觉得应该有更多的时间陪父母,但是陪父母等同于见亲戚,无形中就是损失了自己独处放空的时间,也放弃了在家释放压力的机会,他说:“年前拼命工作,几乎天天加班,可以说是忙成‘狗’,就是希望能早点回家。家一直都是港湾,很多时候外面受的压力和委屈都希望回家得到安慰,但是每年过年各方面都非常关心我的人一年比一年多,真的一想到回家就头疼,感觉身体和心理都特别累,整个节奏也不受自己的控制。”

  年关焦虑症是近几年出现的一种新型焦虑症类型。河南渑池人民医院医生费喜峰认为,现在生活和工作节奏都很快,年底是人们情绪和压力最容易集中爆发的时候,甚至每年的原因都是一样的,因此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非常重要,在快到年底的时候给自己一些心理暗示,遇事之前先想好可能发生的问题,不让过多的烦恼影响自己。

运动有效释放压力

  有压力就要释放。常年的积累和不及时的减压甚至让有些人患上了抑郁或焦虑症,不得不依靠心理医生或服药解决。其实,人们往往容易忽略身边最简单的方式去解决比较棘手的问题,比如运动就可以很好地缓解焦虑。

  费喜峰说:“越是压力大的时候越不能忽略运动,因为运动是最好的减压方式之一,它能够提高人体血清素的水平,同时消除疲劳,增强人体抗压能力。人在运动的时候会强迫自己专注于运动本身,暂时从工作压力的紧张情绪中脱离出来,精神放松。其实有些时候我们会做一些不理智的决定,周围人就会说等你平静下来再想想,运动就可以很好地达到这个效果,让你脱离开焦虑的环境重新理清思路。”

  美国也有研究显示,每天走路45分钟到1个小时,一个月后,体内的血清素水平相当于吃了一个月的抗抑郁药“百优解”。

  费喜峰认为虽然春节期间很难组织参与篮球、足球等集体项目,但是可以尝试瑜伽、台球等适合一个人或是两个人进行的运动。除此之外,找朋友倾诉也是一种缓解焦虑的好方法,适时适当地排解一下自己的不良情绪,对于自己心理健康是大有裨益的。(转自1月20日《中国体育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