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推动体育传播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24 16:59 阅读次数: 作者:马梅 来源:中国体育报

随着体育传媒全媒体传播格局逐渐形成,近些年体育传播手段也发生了变化,融媒体产品大量出现。融媒体背景下,体育新闻出现了一些新变化,蕴含了新的发展趋势,呈现出新的特点,与社会新闻等其他类别新闻相比,有共性,也有独特之处。

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中心主任解植岗介绍说:“共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新闻生产的业务整合,建立了统一规划、媒介整合、资源共享、分众传播的融合传播矩阵,重塑新闻采编流程;其次,新闻产品更加注重视觉化的呈现方式,通过文、图、音视频等多种表达形式,满足受众多方面需求;传播渠道数字化,不同于传统新闻报道,融合新闻报道更加注重除了报纸、广播和电视外的数字传播渠道,新闻客户端、社交媒体等成为融合新闻报道的主要传播渠道,呈现出载体数字化、更加注重移动端特点。”

体育新闻的独特之处则体现在四个方面,解植岗说:“首先,融合体育新闻报道更加注重通过多种科技手段呈现体育运动精彩细节。这源于体育运动本身的特性,需要细节来展现运动的精彩瞬间;其次,在5G等信息技术赋能的前提下,云直播、微直播等方式在体育新闻领域发展迅猛;再次,在全媒体时代,体育新闻娱乐化趋势更加明显。这是因为体育节目的激烈程度和比赛结果的悬念易于制造娱乐话题;最后,体育垂直领域新闻资讯交互性更强,用户参与度高,黏性强。”

近年来,凭借融媒体传播矩阵的优势,各媒体都注重开展全媒体传播,积极发挥新媒体作用,对体育文化的传播产生极大推动。譬如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体育系统推出了居家健身类内容并获得了广泛传播,引发社会广泛反响,既传播了体育文化,又满足了群众健身需求,疏解了民众居家焦虑情绪,向社会传递了体育正能量。

“以北京体育大学为例,1月23日我校就率先安排博士生导师王正珍教授录制了以‘居家锻炼要科学’为主题的节目,并于1月24日上午上线发布。1月28日,学校官微推出《面对疫情怎么说?听健康科普专家这样说》科普文章。1月29日,推出《北体世界武术冠军带你练习八段锦》……”解植岗说。

学校创新体系化联动传播体系,致力于多渠道覆盖、全网分发,通过实现个性化制作、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形成联动矩阵传播效应。对此,北京体育大学校内建立了以官微视频和赛事制作与传播实验室直播为主,官网、官博、官方抖音、官方快手等为辅的内部协同传播矩阵;并主动加强对主流权威媒体、网络平台及门户网站的产品供给。学校将学科专家、世界冠军录制的精品健身视频与国家体育总局官网、中国体育报、新体育网及其新媒体同步联动,同时分发,并主动供给学习强国、新华社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及微博、人民网、央视频等主流权威新媒体;凤凰、搜狐、新浪等门户网站和网络自媒体纷纷转发,扩大宣传声势,加以专家教授在纸媒的深度报道和评论,最后在学校疫情防控专题网站全景呈现,覆盖了更多受众,起到很好的传播效果。

近年来,体育类短视频有影响力的较少,供给问题是根本。解植岗说:“体育类短视频目前还是以专业内容生产为主,不同于社会类新闻、民生新闻,用户生产内容大行其道。究其原因在于体育运动本身的特性,首先,体育爱好者更多地将目光聚焦在顶级赛事上;其次,不同于社会类新闻,用户对于体育类短视频质量、清晰度、细节呈现等有更高的要求,需要相对专业的拍摄设备、技术和人员;再次,体育运动场所场域的限制,普通观众难以拍摄近距离的画面,难以做到很好的拾音,参赛运动员、教练员等也不具备条件。”

做好体育新闻和短视频的结合,解植岗还建议,要把握好短视频碎片化和轻质化的特点,发挥好短视频应用场景丰富的优势;充分利用好5G技术和大数据技术,提升体育类短视频质量;把握移动端的趋势,聚焦小屏;做好垂类,用短视频呈现新闻要注重分众化传播,研究不同群体不同的接受习惯和喜好;注重供给侧改革,创造良好环境,使各方相互借力,相互促进,形成良好传播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