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种体质运动处方服务个性化养生

发布时间:2021-10-11 10:49 阅读次数: 作者:马梅 来源:中国体育报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民众对医疗的需求逐渐从“治已病”向“治未病”发展,而“运动是良医”的诊疗手段则亟待丰富。基于中医体质学、运动医学和健身气功相关理论与实践,由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和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委托南京中医药大学吴云川教授团队根据不同体质人群的特点,结合健身气功干预人体健康的作用原理,编创了九种体质健身气功运动处方,方便群众日常进行针对性锻炼。

据吴云川介绍,针对体质特点进行干预,是帮助实现个体预防到群体预防的转变,以实现大范围个体化干预及养生覆盖全人群的有效手段。以中医体质学等理论为指导,人的体质分为平和、气虚、阳虚、阴虚、痰湿、湿热、血瘀、气郁、特禀等9种,本处方针对八种偏颇体质分别设计八套功法,每套功法涉及3~4个健身气功术势,加上预备势、起势、收势,每套处方动作自成体系,演练一遍时长约在10分钟左右;平和质运动处方采用流传最广,功理作用最为平和的健身气功八段锦全套动作以供参考。另外,根据不同体质的症状特征,结合中医理论和健身气功操作方法,处方中还增加了导引按摩操作作为辅助手段以加强干预效果,以期适宜广泛人群,符合大众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