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锻炼提升青少年体质

发布时间:2021-10-04 10:52 阅读次数: 作者:马梅 来源:中国体育报

近日,教育部发布第八次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我国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优良率逐渐上升,各年龄组男女生身高、体重、胸围指标均继续呈现上升趋势。

科学指导很重要

首都体育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院院长、教授尹军认为,学生体质健康在过去几十年一直处于不理想的状态。近年来,随着中考体育考试分值提高,中学生尤其是初三学生体育活动时间显著增加。在校体育锻炼1小时比率,初三学生为42.7%,高于高一学生的30.6%。体质健康达标优良率初三学生为29.2%,高于高一学生的22.6%。尹军说:“将体育纳入中考,并且很多省市还在提高分数,这也是现阶段解决问题的有效手段。”

调研结果显示,中小学生柔韧、力量、速度、耐力等素质出现好转。尹军认为,除了学生身体素质确实在提高外,科学的练习方法也很重要。他说:“像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短距离跑、耐力跑等基础项目,难度不大,对身体条件要求也不高,但从数据上看提高幅度并不大,因为这需要一个连贯持续的训练过程。想要达到考核标准,还需要一些辅助性的练习来加强学生的上肢和躯干核心部位肌群的力量。”

相比较社会性强的球类项目,体能练习过程比较枯燥,学生练习兴趣不高,因此就需要有专业队伍设计训练计划,带学生锻炼。尹军表示,要加强教师的职业化培训。“教师是最小的单位,教师的教学水平、训练水平、科研水平会决定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老师不能只是将动作示范给学生,指导他们练习,要具有规划性和计划性,给学生设定短期和长期目标,以引体向上为例,在体能训练领域是分为8个步骤或者12个步骤,需要逐级提高,不是到最后测试前才加练。”

此外,尹军认为,体育成绩也会影响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学生不论男生女生,都具有个体差异,因此建议采用分层教学,而不是班级化教学。

学校坚持阳光体育运动

学生保证每天足量的体育锻炼对增强身体素质、预防超重肥胖和近视发生有积极影响。调查显示,每天能够保证1小时以上在校体育锻炼时间的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优良率为27.4%。

在广西北海市第九中学,伴随着下午第二节下课铃声,操场上变得非常热闹,因为大课间时间到了。篮球、足球、橄榄球、啦啦操,还有极具民族特色的体育项目——抛绣球、8字跳绳。

北海九中校长林延勤介绍,作为广西传统体育项目运动学校,北海市第九中学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在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的基础上,着力打造体育特色课程。首先,初中起始年级每周开设4节体育课,另外,在完成必修体育课程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选修性质的分项教学。各年级的体育课分别安排有足球、篮球、橄榄球、田径和8字跳绳等项目的3-4名体育教师同堂授课。这种选修型的体育课让同学们在某一运动项目得到了更加专业化的增强性训练。同学们的锻炼需求得到了满足,体育锻炼的兴趣更高了。丰富多彩的阳光体育运动,让广大学生身强体健,身心健康,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逐年提升,在身高、体重、肺活量等方面有明显改善。

今年初三的汪金伶过去跑步速度较慢,一上体育课就犯难。后来她选修了抛绣球项目,身体协调性被激发出来,不仅熟练地掌握了这项运动的技巧,身体耐力和爆发力也越来越强,现在,她跑步的速度明显比以前快了很多,身体素质也越来越好。同为初三的蔡天润一下课,就地往篮球场跑。在教练的悉心指导下,篮球运动的技战术水平进步很快,从单纯的兴趣爱好到专业水平不断提高的过程中。”

据了解,此次调研也发现了学生视力不良和近视率偏高、学生超重肥胖率上升、学生握力水平有所下降、大学生身体素质下滑等一些学生体质与健康状况亟待解决的问题。未来,教育部将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同时,开展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强化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科学规范使用电子产品等八个专项行动,持续降低儿童青少年近视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