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当运动可以防止老年人摔倒

发布时间:2023-10-18 19:54 阅读次数: 作者:马梅 来源:中国体育报

跌倒不仅会导致老年人受伤,如骨折、脑部损伤等,而且还会对他们的心理造成创伤,如恐惧感、焦虑感等。此外,跌倒还可能加速老年人的身体机能衰退,严重影响他们的生活质量。如何有效防止老年人跌倒?除了改变生活环境等措施外,运动也是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

有专家指出,运动可以增强老年人肌肉力量,提高关节的灵活性,同时也能增进老年人的身体协调和反应能力,从而减少跌倒意外发生。运动可以促进老年人血液循环,使肌力增加,从而增强身体的耐受程度。此外,运动还可以锻炼骨骼的柔韧性,从而降低摔倒的风险。

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的运动都适合所有的老年人,选择什么样的运动要根据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健康状况及个人兴趣爱好来决定。同时,运动也要适量,过度运动反而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专家建议,老年人可以尝试进行力量训练,通过举重物等方式来锻炼肌肉力量,提高身体的稳定性,从而降低跌倒的风险。同时,力量训练还能够增加老年人的骨密度,进一步增强骨骼的支撑能力。还可以进行平衡训练,例如太极拳、瑜伽等,这些运动能够帮助老年人锻炼身体的平衡能力,增强身体的反应能力,从而更好地应对突发情况,避免跌倒。

此外,生活环境也是防止老年人跌倒的重要因素。家中地面要保持干燥,没有杂物阻挡通道,浴室和卫生间要有防滑设施等。同时,老年人应该随时有倚靠,如在家中可以常备拐杖或助行器等。

相关链接

巧运动提升体质防跌倒

1.墙角站立

每天都做墙角站立来保持平衡功能。平衡取决于来自许多身体系统的输入信息,比如眼睛、耳朵和四肢与脚上的神经。墙角站立是一种增强平衡功能的好方法。

方法:背对着墙面, 站在房间的角落里。在面前放一把结实的椅子。站立时,不触摸墙或椅子,试着缩小双脚分开的距离,闭上眼睛。保持这个姿势至少1分钟,撞上墙的次数不要超过2次。

2.站姿抬脚后跟

这个动作能增强下肢肌肉的力量。

方法:站在椅子后面,把双手放在椅背上,双脚分开与肩同宽,双脚用力蹬踏地面,将两只脚的脚后跟抬离地面。连续做10次为1组,共完成3组;每天练习3至4次。

3.串联行走

该动作类似于走在想象中的一条钢丝上。如果老年人觉得自己有摔倒的风险,在尝试这个练习前,确保周围有同伴在场。

方法:需要把一只脚放在另一只脚的前面,脚跟紧贴脚尖,这就改变了身体的重心分布,因而有助于训练平衡。数一数自己能沿着这条路走多少步而不失去平衡。老年人可以闭上眼睛进行短距离的训练,以进一步增强视觉平衡系统的功能。

4.从坐姿向站姿转换

腿部肌肉力量强壮对防止摔倒也很重要,一种简单的方法就是练习从坐姿向站姿转换。这个动作能锻炼多个肌肉群,如腹部、臀部和大腿肌肉。

方法:先从坐在一把不会滑动或晃动的结实的椅子上开始,双脚舒适地平放在地面上。老年人也可以在面前放个台面,以防需要支撑。臀部坐在椅子的前端,双脚用力蹬踏地面,站起身,再慢慢坐下,注意不要扑通一声坐下。重复上述动作5次,动作过程中不要借助双手的力量。(转自10月18日《中国体育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