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易过敏 运动要科学

发布时间:2024-03-27 08:24 阅读次数: 作者:徐晨 来源:省体育局
春天是适合户外运动的好季节,但对于过敏人群也是一年中的敏感季,不少敏感人群的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哮喘等就会发作。对此,专家提醒,春季是过敏高发期。对于过敏体质的个体,被动做法是远离过敏原,主动做法则是重塑免疫系统的平衡,通过适当运动方式不断增强抵抗力。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医院主任医师梁辰表示,对于已经确诊过敏性疾病的患者来说,不建议在过敏期参与户外运动,容易造成病情发作,例如过敏性结膜炎患者眼睛红肿、瘙痒、流泪,过敏性鼻炎患者打喷嚏、流鼻涕、鼻塞,过敏性皮炎患者皮肤红肿瘙痒、起疹子,过敏性哮喘患者剧烈咳嗽喘息等。有一些比较严重的过敏反应还可能会引起喉咙水肿导致呼吸不畅,甚至有生命危险,所以这类人群不适宜在过敏高发期进行户外运动。

但过敏体质的人并不是不能锻炼。梁辰强调:“反而,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体育锻炼是必不可少的,因为过敏反应实际上是人自身对于过敏源的过度反应,是一种免疫紊乱现象,通过运动可以很好地纠正这种免疫系统的紊乱,重塑免疫平衡,对人的身体健康大有裨益。因此不能因噎废食,到了过敏季节就不运动了。这部分人群在运动时只是对于环境有一定的要求,尽量在室内和空旷的室外运动,选择的运动方式可以多种多样。不过要尽量避免高强度的体育运动。室内运动的同时尽量采取游泳这种空气中有一定湿度的运动形式,因为温暖湿润的环境可以降低气道的高反应性,从而减少过敏症状发作。”

体育科普专家团成员孝文提醒,有过敏症状的人群在运动时要加强防护,同时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坚持长期有效的锻炼可以提高身体素质,增强抵抗力。但是在运动过后,身体会有一段短暂时间的免疫系统下降,此时要尤其注意加强保护,例如运动后不要喝凉水,以免热的身体突然受到冷水的刺激,毛细血管马上收缩,血液循环急速减速,引发腹泻;此外,运动后全身的毛孔都会打开,不建议运动后马上去洗热水澡,会很容易感冒。建议运动后要多吃高蛋白食物、新鲜水果和蔬菜,保持碳水摄入均衡饮食,保持良好作息习惯,警惕疲劳锻炼和过度锻炼,有利于恢复和提高抵抗力。”

专家还提醒,除了规律作息、避免熬夜、适量运动外,还要注意不要过于洁净。在野外多接触自然界的微生物,在饮食方面多吃天然食物,可以使机体的代谢处于一个良好的状态,对免疫平衡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