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项

发布时间:2023-04-17 08:51 阅读次数: 作者:刘丽 来源: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协会

现代五项是相对古代五项而言的。在公元前708年的第18届古代奥运会上就有古代五项,它由跑步、跳远、标枪、铁饼和摔跤组成,距今已有2700多年。1896年顾拜旦恢复和重建了奥运会,举办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为继承古代五项运动的传统意义,使一个项目能同时体现运动员的耐力、技术和智慧,测试一位“完全”(complete)运动员的实力,他提议创办一种类似的包含多种项目的比赛。瑞典军队体育联盟遵照他的意愿开展了300米游泳、4000米越野跑、射击、马术和击剑五项运动,正是这些二十世纪初在欧洲比较传统和实用性很强的体育运动奠定了现代五项的发展基础。1912年现代五项作为正式比赛项目在瑞典的第五届奥运会上出现,从此现代五项的发展进入了新的纪元,顾拜旦也因此被誉为现代五项运动之父。

如今的现代五项比赛包含着击剑、游泳、马术、射击和跑步五个单项,通过依次进行四场比赛来决出胜负。

五种单项的基本比赛规则:

游泳——200米自由式泳姿比赛。

击剑——首先进行排名赛,采用大循环赛制,每两名选手之间都进行一次交锋,凭最终得分进行排名。之后是擂台赛,由排名最后的选手依次向排名靠前的挑战,一剑定胜负,胜者留在擂台继续攻擂,败者止步。选手每胜一剑,在其已有击剑成绩上增加一分。

马术——马匹由办赛方提供,选手通过抽签抽取合作马匹,经过20分钟热身后进行障碍跳跃比赛。

激光跑(跑射联项)——比赛中激光枪射击与跑步交替进行,选手在经过一定距离的跑步后需进入靶位区,完成射程为10米的五发射击后进行规定距离的赛跑,然后回到靶位区再次射击。一场比赛中共进行四轮射击,第四轮射击完成后,直接跑向终点线。

激光跑采用让步式起跑。运动员在游泳、击剑和马术项目的综合排名决定起跑顺序,起跑延迟的时间根据选手与排名第一位运动员的分数差来计算,最先到达终点线的选手获得整场比赛的冠军。

现代五项运动的多样性、综合性和复杂性令它成为一项要求极高的运动,它将运动员推向身心极限,水陆兼修、动静皆宜、智勇双全,体现着对塑造“完美”人格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