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与普拉提

发布时间:2012-06-21 00:00 阅读次数: 作者:未知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网

瑜伽

瑜伽的基础建筑在古印度哲学上,古代的瑜伽信徒发展了瑜伽体系,因为他们深信通过运动身体和调控呼吸,可以控制心智和情感,以及保持永远健康的身体。

瑜伽发展到了今天,已经成为世界广泛传播的一项身心锻炼修习法。从印度传至欧美、亚太、非洲等等,因为它对心理的减压以及对生理的保健等明显作用而备受推崇。同时不断演变出了各种各式的瑜伽方法和派别。

运动特点:

按照严格的瑜伽修持传统,练习者需要首先从思想道德上约束自己,内心纯洁,行为端正。然后通过强调姿势锻炼的体位法、有意识地调节呼吸、平静情绪、冥想静定等方法达到“忘我”的境界。

瑜珈注重体位姿势的习练,有利于增强身体的延展性,灵活关节,对身体姿势经常保持不变的白领人群具有很好的锻炼作用。瑜珈注重调节呼吸和平静情绪的特点也非常适合用来放松减压,调节心理健康。而且瑜伽运动占地小,在家里或者专业的健身场馆中都可以练习。

普拉提

普拉提是由德国的约瑟夫·休伯特斯·普拉提创立并推广的一种运动健身体系--一种静力性的健身运动。普拉提本人称其为“控制术”。西方人一向注重身体肌肉和生理机能的训练,例如腰、腹、背、胸、臀等部位的训练,而东方人着重呼吸和心灵集中的训练,如瑜珈和太极。普拉提吸取了东西方文化,兼容了生理与心理的相关研究成果。最初普拉提只运用于两大领域,即专业舞蹈团体进行肌肉的训练和医疗康复机构病人痊愈后的肌体功能及肌肉力量的恢复。

“快乐的第一需求是身体健康,我们对身体健康的理解是达到并保持身体与健全的思想相统一,充沛的自然运动能力,愉快并从容地完成日常生活中繁多的任务”。 约瑟夫·普拉提在1945年写下了上面这段话,这段话也充分显示了普拉提运动的真谛。

运动特点:

普拉提把东方的柔韧和西方的刚毅二者之长合二为一,它的动作缓慢和清楚,而每个姿势都必须和呼吸相协调,伸展、拉长也是普拉提中最重要的训练之一,其特殊之处就是肌肉不会经运动后导致粗壮,通过对身体核心部位(腰部和腹部肌肉组成,包括腹横肌、腹内斜肌、腹外斜肌、腹直肌、竖脊肌)的锻炼,使脊柱变得柔软而有韧性。

它的运动速度是相对平和,是静力状态的运动,几乎不会产生对关节和肌肉的伤害。同时,动静结合的动作安排,使身体既有紧张也有放松,既有步伐的转换又有打坐的调吸,这就使锻炼的人更容易控制身体,减少因姿势错误造成的负面作用。

适宜人群:

瑜伽和普拉提虽然没有年龄和性别限制,任何人都可以练习,但是对于老年人,小孩、孕妇等特殊人群,一定要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练习。而且运动系统有损伤或疾病的人群最好不要练习。运动可以根据自身的身体感受来决定。

不适合以下人群:

1、有严重出血和外壳急症疾病者、严重内脏功能衰竭及其他危重疾病的患者。

2、各种心血管疾病、高血压、肺结核活动期的患者。

3、颈椎、脊椎、腰椎部位的骨质增生、骨刺及椎间盘突出,上述部位及腿部、足部创伤未愈者;

4、使用全身牵引型增高器和腿部牵引型助长器造成的肢体、肌肉、韧带、关节损伤;实施过“断骨增高”手术者;

几点建议:

1 在锻炼时宜保持空腹状态练习。

2 在做各种练习时一定要在极限的边缘温和的伸展身体,千万不要用力推拉牵扯。如果超出自己极限边缘的动作就是错误的练习。

3 如果在练习的过程中出现体力不支,或身体颤抖,请即刻收功还原,不要过度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