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和太极扇

发布时间:2012-06-21 00:00 阅读次数: 作者:未知 来源:总局政府网站

太极拳,是一种武术项目,也是体育运动和健身项目,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依据“易经”阴阳之理、中医经络学、道家导引、吐纳综合地创造一套有阴阳性质、符合人体结构、大自然运转规律的一种拳术。

运动特点:

养生太极拳是一种身心兼修的练拳健身运动。练拳时注重意气运动,以心行气,疏通经络,平衡阴阳气血,以提高阴阳自和能力——即西医所说的抗病康复能力和免疫力。

练养生太极拳有疗疾健身、修身养性、健美益智,开悟智慧、激发潜能、技击防卫,达到维持健康、提升气质、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

适宜人群:

太极拳适合绝大多数人群习练。太极拳讲究的是防病健体,休神养性,对于防病以及想以养生和休心为目的的人来说,没有什么年龄上的划分。年轻人可能比较喜欢较为激烈的运动,但只要对太极拳有兴趣也可以练习。

几点建议:

太极拳流派众多,但是万变不离其宗。为了推广太极拳运动,我国于1956年在杨式太极拳的基础上,经过删减,选取24式,编成“24式简化太极拳”,又于1979年吸取陈氏、杨氏、吴氏和武式太极拳的长处,编成“48式简化太极拳”。此外还有“74式”以及“85式”太极拳,“109式养生太极拳”等以供百姓选择。

太极扇

太极扇是属于太极拳中器械的一种,其创编目的与太极拳是一致的:强身健体、祛病强身。太极扇是一种风格独特的武术健身项目,它融合了太极拳与其它武术、舞蹈的动作,太极与扇的挥舞动作结合之下,刚柔并济、可攻可守,充满了飘逸潇洒的美感与武术的阳刚威仪,是同时具有观赏性及艺术性的健身运动。

此外,太极拳的器械还有刀、剑、鞭杆、拂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