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拳

发布时间:2012-06-21 00:00 阅读次数: 作者:未知 来源:总局政府网站

木兰拳是由上海市木兰拳协会会长应美凤老师经过近二十年的潜心研究创编而成。它将太极拳基本功,气功要领,武术技击基本功,体操基本功及舞台艺术造型有机结合,以吐纳之道和阴阳二气合理运动为理论依据,动静结合,在动的过程中,让思想随着优雅的音乐意守拳路而自然入静,从而达到防病、治病,延年益寿的目的。

运动特点:

木兰拳虽已归属于武术范畴,但它与太极拳截然不同。它大起大落,刚柔相济,以音乐为灵魂,具有强烈的音韵和身韵特征,更接近于舞蹈。离开了音乐,演练木兰拳就失去了灵魂,没有了味道。所以木兰拳决不能象太极拳那么四平八稳匀速行进,也不能‘轻柔美’的飘浮在上。总之,木兰拳是一项是武舞相融,刚柔相继,造型优美,乐曲动听的群众性的健身活动

木兰拳全套分为六路:即一路(徒手)、二路(徒手)、三路(单扇)、四路(单剑)、五路(双扇)、六路(双剑)。

木兰拳的特点:造型优美、动作舒展大方、继承传统、时代感强。

基本技术:

一、 徒手基本动作

1、腿部动作:压腿(正、侧、后),踢腿(正、侧、后)。

2、 腰部动作:前俯腰、甩腰、涮腰。

3、手型手法:拳、掌、请拳、托掌、穿掌、按掌、推掌、撩掌、云手、双绞手。

4、步型步法:弓步、歇步、虚步、坐莲步、盖步、插步、后扫步、旋转步、展转步。

5、 腿法:上踢腿、前蹬腿、踩莲腿、勾踢。

6、平衡:提膝平衡、后举腿平衡、望月平衡、燕式平衡。

二、 使用器械基本动作

1、握法、开扇法、合扇法。

适宜人群:

木兰拳适合各年龄层次的人练习,由于木兰拳对腰腿痛、关节痛、心脏病及失眠等病症有积极的治疗效力和预防作用,对减肥以及对中老年妇女的体形健美更有显著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