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商报》:奖牌,是给妈妈最好的礼物

发布时间:2021-10-25 07:57 阅读次数: 作者:马梅 来源:安徽商报

刚刚过去的周末,安徽残疾人体育健儿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上掀起夺奖热潮。截至记者10月24日下午发稿时,已先后获得了2金2银1铜的好成绩。领到金牌,来自宣城市的残疾人运动员王伟第一时间给妈妈电话报喜:这是儿子给妈妈最好的礼物。可淮北市残疾人运动员陈贞贞在领到铜牌的时候,却只能在心里默默流泪:妈妈,这是女儿给您最好的告慰。

拿到金牌 第一时间给妈妈报喜

“妈妈,我拿了金牌了!”走下领奖台的时候,王伟立马拿起电话,给在宣城家中静候佳音的妈妈打了报喜电话。“妈妈在电话那头激动得声音都颤抖了,这一刻,我们都等了很久。”王伟兴奋地告诉记者。

在10月23日上午男子F40级铅球项目中,王伟以9米94的佳绩摘金。他已不是第一次参加大赛了,但这枚金牌是他目前获得的最高奖项。因为遗传母亲的侏儒症,1991年出生的王伟也先天残疾矮小。可即便是矮小的身躯,这对母子照样用博大的母爱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写出了高大的“人”字,创造了属于自己的辉煌,为安徽、为宣城赢得了荣光:“宣城好男儿王伟,夺金!”这是王伟夺金后,安徽省残联和宣城市官方发布的消息。

乐观、自信的王伟坦言,身体的残疾,并没让他有过多少自卑,相反,母亲的爱一路守护她成长,母亲的形象在他心目中,一直很高大。当天中午,王伟发了朋友圈,晒出了金牌,并写道:“2015年到2021年,6年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当中的酸和苦只有自己知道!这一块金牌也给了我更大的动力!继续加油!”

实际上,王伟是很偶然的机会,走进了残疾人体育的训练场。“中学毕业以后,我学了几年家电维修。”王伟说,他原本是想从事这一行谋生。2014年,他被选入宣城市残疾人运动队,备战宣城市第二届残疾人运动会,取得了飞镖项目第三名的好成绩。当年,经过短期强化集训的他,又参加了安徽省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一下子获得了铅球和铁饼两个项目的金牌。

“人生豁然开朗。”王伟说,他也没想到自己能有这样的运动天赋,成为安徽残疾人体育的一颗新星。2015年,在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王伟在F40级男子铅球比赛项目中,喜获银牌。

“其实并没有一帆风顺。”王伟说,2019年,因为训练受伤,他带伤上阵,参加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结果前三名都没进。“那段时间,有点受挫消沉。”

然而,王伟很快调整好状态,先后参加了里约残奥会和世锦赛等大赛的锻炼。“走出去,眼界开阔了,也学习到了很多。”王伟说,这之后的苦练,终于为自己赢来了第一枚全国大赛的金牌。“回去之后,我就要加紧训练,备战明年在杭州举行的亚洲残运会,争取再创佳绩。”他笑着说。

铜牌是对妈妈 最好的告慰

“每天都在想妈妈,拿到铜牌的那一刻,心里想的还是妈妈。”来自淮北市的残疾人运动员陈贞贞流着泪告诉记者,这枚奖牌是对九泉之下的妈妈最好的告慰:“妈妈,您放心不下的女儿,虽然残疾,但是很努力,一样很出彩。”

陈贞贞告诉记者,她的母亲在她19岁的时候,也就是2009年,因为车祸意外离世。“她没有留下一句话,但我心里知道,她放心不下我。”

陈贞贞刚生下来没几个月,就因为高烧而导致残疾,高位截瘫。“从小到大,都是妈妈抱着、背着。”陈贞贞说,上小学的时候,妈妈每天都要接送,一天几趟跑。“妈妈受了多少累,吃了多少苦,我心里都清楚。”她说,那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也不好,自己心疼妈妈,就任性地耍脾气,坚持要退学,于是妈妈拗不过她,她小学读完就辍学了。

因为重度残疾,她坐着轮椅,只有双手能正常活动。“身体的残疾,我以前从来没想过能去参加体育锻炼。”陈贞贞说,同样是很偶然的机会,她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去参加淮北市残疾人运动会,意外被教练陈伟发现,之后正式成为残疾人运动员。“仅有的健全的手,也让我开始了全新的人生,发现了生命的价值,分享到了同等参与的快乐。”她说。

“残疾人体育赛事是根据身体残疾状况进行分级的,我这次是F53级。”陈贞贞说,这些年,她参加了自己所在级别的举重等多个项目比赛。此次摘得铜牌,她是在女子F53级别铁饼项目上获得的。接下来,她还将参加这个级别铅球和标枪两个项目的比赛。“争取都能取得奖牌,这是我的目标,是给妈妈的告慰,我想告诉她,我很好。”她说。

从淮北市到安徽省,如今征战全国大赛,陈贞贞说自己是幸运的。除了内心里念着母亲,她还感激教练陈伟。“他是一个好人,现在像我的父母一样陪在我身边,不仅指导我训练,更给了我父亲般的关爱。”她说,因为不能行动,在赛场上,她每次比赛都要人从轮椅上抱上抱下,而陈伟教练每次都很给力、悉心。

陈贞贞告诉记者,陈伟在淮北市爱心开展助残,免费向全市残疾青少年提供体能训练。“他是乐观的光头,我们都喊他光头老爸,他自己也笑称是光头教练。”陈贞贞说。2016年,陈伟注册登记了安徽省首家私人开办的残疾人免费训练基地——淮北天德体育康复竞训中心,成为淮北市残疾人体育运动人才培育的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