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金时刻  安徽第十三金——孟红莲

发布时间:2021-12-09 08:00 阅读次数: 作者:马梅 来源:安徽省体育局



人物档案

简  历:孟红莲 女 汉族 1997年9月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座右铭:每个人的身上都肩负重任,团结一致,才会取得好成绩

成  绩: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滑轮比赛女子4×5公里接力冠军


人生最高兴的事 就是站上领奖台


激情冰雪,魅力绽放。2019年8月3日,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滑轮比赛在内蒙古牙克石市举行,在女子4×5公里接力比赛中,安徽运动员孟红莲与队友一起以50:01.20的成绩夺得冠军。

孟红莲获得的这枚接力金牌,是安徽运动员参加全国冬运会首枚金牌,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有关政策,该金牌计入第十四届全运会安徽金牌榜。

活泼好动 爱上滑雪

孟红莲1997年9月出生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附近的一个小镇上,从小特别淘气,出门就跑,邻居们都说她有“多动症”。不过,说归说,在学校里体育运动中,孟红莲却是佼佼者,每次的校运动会比赛,不管什么项目她都能拿到第一名。


2009年,通过市运会的优异表现,孟红莲被尚志市少年儿童业余体校选中,进入该校练习越野滑雪,从此踏上了越野滑雪之路。

有较强运动天赋的孟红莲,练习越野滑雪也是“如鱼得水”,在尚志市少年儿童业余体校学习过程中,她刻苦努力,滑雪天赋逐渐崭露头角,成为了雪上项目中不可多得的优秀人才。此后孟红莲开始参加了黑龙江省一系列比赛,并在比赛中表现突出,引起了黑龙江省越野滑雪队教练的关注,经过数次考察,孟红莲在2012年被选进黑龙江省越野滑雪专业队。

作为体能比拼项目,越野滑雪被称为雪上马拉松,运动员在平时训练、比赛中需要消耗极大体力。进入省越野滑雪专业队后,孟红莲训练积极性更高,进步也更快,在一些全国大赛中崭露头角,2017年被选入越野滑雪国家队,进入国家队后,孟红莲更加刻苦训练,不断提升个人技巧,在各类国际大型赛事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在2019年国际雪联世界滑雪锦标赛资格赛5公里比赛中,孟红莲以15分57秒的成绩获得冠军,创造我国该项目历史上最好成绩。

跨省组队 为皖摘金

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滑轮女子4×5公里接力比赛中,代表安徽参赛的孟红莲参与由黑龙江省牵头的跨省组队,位于4名队员的第1棒。该队第一个冲过终点,夺得冠军,吉林省牵头跨省组队、解放军牵头跨省组队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


“作为一名运动员,我觉得最高兴的事就是站上领奖台,我做到了。”说起当时的比赛场面,孟红莲仍历历在目:“在这次接力比赛中我是第一棒,从出发到结束,我都在争分夺秒为我的下一棒赢得宝贵的时间,也是我们最终赢下比赛的机会,如果第一棒比得不好,剩下的三棒队友就会很有压力,所以我不放弃、不抛弃,用永不服输的信念完成了我心里的目标。”

孟红莲由衷地表示,“感谢安徽省体育局领导和亲友团给我的大力支持与鼓励,是你们的鼓励与支持,让我在赛场上充满信心,争取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不断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