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光时刻  安徽女子体操团体比赛创造历史

发布时间:2021-12-10 10:28 阅读次数: 作者:马梅 来源:安徽省体育局





人物档案

单  位:安徽女子体操队

格  言:只有付出百倍的努力 才能收获成功的喜悦
成  绩: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体操女子团体银牌

“皖”美展现 “澄”就非凡


安徽省体操队始建于1957年,虽然不属于中国体操传统强队,但成立以来培养出很多出色的运动员,是一支拥有光荣历史的队伍。建队以来,先后涌现出吴守德、丁照芳、方敏、李娅、邓琳琳等一批世界冠军、亚洲冠军。特别是邓琳琳,2008年获得北京奥运会体操女子团体冠军,2012年夺取伦敦奥运会体操女子平衡木冠军,成为中国女子体操队第一位连续参加两届奥运会都获得金牌的运动员。

瞄准全运 排兵布阵

2018年安徽省体操击剑运动管理中心精心谋划全运会新周期备战工作,在全面分析形势的基础上,为女子体操队确立了以“团体促单项”的备战工作目标。为了解决当时女子体操队伍备战人员不齐整、适龄人员较少的状况,中心主要领导积极加强与兄弟省市联系交流,经过多次协商最终与贵州省达成合作协议,成功引进了吴洪平、向露露2名运动员充实女队,形成了能打团体比赛的队伍。

为了尽快把这支队伍锻造成能打全运会团体比赛的过硬队伍,主教练张霞没少费心血。张霞曾是中国体操队的著名教练,带出过一批奥运冠军和全国冠军,邓琳琳就是她的爱徒。以张霞为核心的教研团队,科学研订年度训练任务和参赛目标,严格执行阶段教学目标,及时进行阶段训练参赛工作小结,改进训练方法和管理水平,注意调整训练节奏,把握好训练参赛的细节安排。在张霞的带领下,安徽女子体操队的全能、单项难度分和总分节节攀升,综合实力稳步提高。2019年全国冠军赛,何骊澄获得全能第五名、平衡木第八名;2020年全国锦标赛,安徽女子体操队获得团体第五名;2020年全国冠军赛,何骊澄自由操第一名、平衡木和全能第三名、高低杠第七名,向露露高低杠第八名;2021年全国锦标赛,安徽女子体操队再次获得团体第五名,何骊澄获得全能第五名。安徽女子体操队以强劲的实力,闯进第十四届全运会赛场。

创造历史 圆梦西安

9月22日,第十四届全运会体操女子团体决赛在陕西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由何骊澄、金彬洁、秦梦然、吴洪平、向露露、岳悦组成的安徽队一路过关斩将,顺利杀进决赛。

核心队员何骊澄发挥出色,上场四项为团体贡献54.865分。资格赛出现失误的平衡木顺利发挥,高低杠和自由操也很好地完成计划动作。值得一提的是,在资格赛冲击DTT跳马失败后,她选择再次冲击此跳,成功落地,收获14.100的好成绩。

向露露的成长堪称“脱胎换骨”,尽管2021年3月做完手术还处于恢复时期,但本场比赛敢打敢拼,虽然难度没能全部兑现,然而整体发挥非常优秀,四个项目为团队贡献53.565分。

岳悦在今年初遭遇重伤、经历低谷后,坚持恢复训练,本场比赛除了平衡木稍有逊色,其余三项发挥出色,为团队贡献52.265分。

金彬洁上场跳高两项,发挥都不错,高低杠更是拿到了8分的E分。秦梦然和吴洪平分别上场自由操和平衡木,均顺利完成了自己的任务。


最终,安徽女子体操队以全场唯一一支零失误的队伍,获得212.961的高分,为安徽体操队夺下历史上第一枚全运会女子团体银牌,成为本届全运会体操女子团体决赛中最大的“黑马”。

心有偶像 赛场成长

何骊澄作为安徽女子体操队的核心队员,2004年出生于蚌埠。2007年,年仅3岁的何骊澄开始练习体操,由于自身条件较好,加上勤学苦练,很快便展现了自己的体操天赋,从一群小朋友中脱颖而出。蚌埠市体育中学体操教练王素华看到何骊澄的灵性,就把她招进了蚌埠市体操队。

进入市体操队后,在教练的精心培养下,何骊澄快速成长,年仅6岁,就在安徽省第十二届运动会上拿下了女子全能金牌、自由体操银牌,被选拔到安徽省体操队,此时,何骊澄是队里年龄最小、个头最矮的队员。

刚进入省队,曾经在市队拔尖的何骊澄不再像以往那样突出了,看到大姐姐们的表现,她有些泄气,甚至后悔选择到省队来了。就在何骊澄情绪低落、思想松动的时候,同样从这里走出去的大师姐、奥运冠军邓琳琳发现了何骊澄在训练场上的异样,就主动找她谈心,跟她讲自己成长的经历,鼓励她勇敢面对低谷。在邓琳琳的鼓励下,何骊澄心里再次燃起一团火,心中憋足一股劲,下定决心要用汗水填平与别人的差距。蹬台阶、单腿跳、悬重振浪……,对于教练开出的“药方”,小姑娘咬牙坚持、反复训练,用锲而不舍的努力叩开梦想之门。

一颗耀眼的体操新星从此冉冉升起。

2014年,安徽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在安庆市拉开战幕,何骊澄一举拿下了女子平衡木、高低杠项目的两枚金牌,还在跳马、自由体操项目中斩获两枚银牌。

2019年,在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上何骊澄夺得女子甲组自由体操第三名,同年,在国际体操联合会主办的奥林匹克希望杯体操比赛上,何骊澄获得高低杠第一名、全能第二名。

2020年全国体操冠军赛,何骊澄表现抢眼,以13.466分夺得女子自由体操金牌的同时,还在女子个人全能、女子平衡木两个项目中各斩获一枚铜牌,女子高低杠项目中名列第五。而这一次夺冠,是何骊澄首次在成年组比赛中,收获全国冠军。

2021年5月,全国体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在四川成都拉开战幕,何骊澄零失误发挥,以个人全能第五的位次,进入东京奥运会集训大名单。7月,中国体操队正式公布东京奥运会大名单,何骊澄上榜替补选手阵容。虽然没有最终进入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但她的刻苦努力和出色表现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强劲实力。

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何骊澄当仁不让地成为安徽女子体操队的领军队员。在带领女队夺取宝贵的团体银牌的同时,她获得女子自由体操铜牌和女子个人全能第八名。为自己的体操运动生涯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的偶像是邓琳琳!” 何骊澄从小便把邓琳琳当作自己的偶像,在紧张的学习和刻苦的训练中更以邓琳琳为榜样。“希望通过自己更加刻苦的训练,能够走向世界舞台,为祖国争光,为家乡添彩!” 何骊澄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