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步走

发布时间:2013-04-18 00:00 阅读次数: 作者:李金霞 来源:中国体育报

 项目描述:健步走被很多人追捧接受是因为:它不受年龄、时间和场地的限制,方法易于掌握,不易发生运动伤害;不同年龄人群可根据自己的时间随时随地进行锻炼;运动装备也很简单,只需一双舒适合脚的运动鞋。人们在良好的自然环境中结伴健步走,不仅锻炼了身体,还能欣赏自然美景,促进人际交流,陶冶身心。

受捧指数:★★★★

发展状况:健步走起源于美国,风行于发达国家,是一项以促进身心健康为目的、讲究姿势、速度和时间的一项步行运动。由于它行走的速度和运动量介于散步和竞走之间,所以比起长跑更适合普通人,被誉为人们参加有氧健身的“第一”运动。

健步走速度的快慢是决定锻炼效果的关键因素,通常因人而异地可分为慢步走(每分钟约70-90步)、中速走(每分钟90-120步)、快步走(每分钟120-140步)、极快速走(每分钟140步以上),具体以什么样的速度来锻炼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态来选择。

站在飘洒着细细雨丝的新安江边,水里嬉戏的游鱼清晰可见。这样沿江边走走看看风景,心情无比美好。“从家里到广场的路上健步走来锻炼,之后再做做健身操,对身体很好,”黄山市政府退休干部王贵川大爷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