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19-11-05 10:34 阅读次数: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及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全面摸清安徽省现有体育场地的基本情况,高质量完成全国体育场地统计调查任务,省体育局高度重视、强化培训、营造氛围、严控质量,积极推进全省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工作,统计调查进度一直位于全国前列,受到国家体育总局肯定。

一、调查工作开展情况

20191,省体育局与省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成立了安徽省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研究制订了《安徽省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实施方案》,222日,我省召开了全省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工作布置和培训会对统计调查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安排。

为做好统计调查工作,我省通过政府招标形式,确定了安徽华体世纪体育场馆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为第三方统计调查培训咨询单位,建立了由21人组成的全省培训师资队伍,成立了10个培训小组,分赴全省16个市共开展培训106次,培训管理员及调查员4172人。通过培训,组建了一支工作认真负责、能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调查员队伍,为做好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工作奠定了基础。

412日,召开了全省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工作推进视频会,及时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阶段工作安排;就有关问题邀请了专家进行了现场解答。42230日,赴合肥、芜湖、铜陵等地督查体育场地调查工作进展情况。52228日,成立三个工作组,以县(区)为单位进行数据抽查和现场核查,及时发现我省调查数据存在的问题,梳理反馈给各市进行整改,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提高数据质量,其间,下发了6个关于加强体育场地质量控制的通知。531日召开全省体育场地统计调查数据审核工作视频会,对体育场地统计调查数据质量把关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另外,在调查工作过程中,省调查办建立了全省调查员工作微信群、QQ群,加强工作交流,及时进行问题解答;针对存在异议的指标,及时确定全省统一填报口径,力争做到统一规范;制订调查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强化质量意识,明确工作责任,确保数据真实全面、客观准确。

二、初步统计调查情况

截止2019531日,全省16个地市、120个区县、1647个街道乡镇、18316个村居委,4124名调查员参与了工作,共调查了32339个单位,体育场地面积、建筑面积和投资金额比“六普”有较大提高。

在此次调查工作中,马鞍山市抓早抓实,在16市中率先完成工作进度;亳州市、淮北市领导高度重视,工作力度较大;铜陵市、滁州市基础工作扎实,整体数据质量较高。从调查数据结果看,阜阳、合肥等市区的新增场地较多,与“六普”数据相比,增幅超过100%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目前,我省体育场地调查工作已进入审核、验收、汇总和总结阶段。主要工作安排如下:

(一)继续加强数据审核工作。针对各市的数据抽查和现场调查发现的问题,督促各市就质量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修改完善。

(二)按时上报统计调查数据。在严格审查、汇总和评估的基础上,按时将全省体育场地统计调查数据上报国家体育总局。

(三)做好统计调查数据利用。我对全省调查数据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充分开发利用调查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