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建设全民健身场地为先导 引领新时代群众体育大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23 15:55 阅读次数: 作者:崔春雨 来源:中国体育报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 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的出台,将为加快推动我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促进新时代群众体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本人就贯彻落实好《意见》的工作有以下三点体会:

一、充分认识《意见》出台的重大意义

党和国家历来重视群众体育工作。党的十九大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体育事业,推动全民健身开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意见》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体育事业高度重视,为新时代推动我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的规划建设,促进群众体育发展作出了重大部署,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小康社会的健身新需求指明了新的方向,为推动新时代群众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政策保障。因此,各级政府应深刻理解《意见》的重大意义,将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作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健身需求的重要政治责任,纳入本地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全力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促进群众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顶层设计,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

《意见》强调,要以问题为导向,以补齐短板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增加公共体育服务供给,推动群众体育发展。落实《意见》要求,一是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从新时代小康社会人民群众健身新需求出发,认真开展健身场地设施调查研究,找出短板,坚持问题导向,完善顶层设计,编制有效可行补齐健身设施短板的五年工作计划,优先建设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实现公共体育服务兜底线、保基本、全覆盖。二是应按照《意见》的部署,加大改革创新力度,通过盘活空闲土地、用好公益性建设用地、支持租赁供给土地、鼓励复合用地等多种新的模式,最大限度挖掘建设用地存量的潜力,开辟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用地的新路径。三是应严格落实居住区规划设计和建设标准,完善改造老旧小区的健身设施配建,突出体育公园建设,全面改善提升社区体育环境和健身设施水平。四是应建立部门协同机制,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的规划、审批、建设及管理等关键性工作。鼓励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兴建全民健身设施。五是推动体育设施资源的充分利用,完善和推进委托社会机构运营公共体育场馆的新模式,创新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服务的新机制,不断提升运行管理的规范化。加快推进公共体育场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的信息化建设。

三、创新发展理念,推动群众体育高质量发展

在着力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解决人民群众“到哪儿练”短板的同时,还要将广大人民群众“练什么”“怎样练”“跟谁练”等作为当前全民健身亟需破解的难题。按照《意见》提出的要求,应全面创新普及推广全民健身活动的方式方法,探索科学指导健身锻炼的新模式,构建举办群众体育赛事活动新的机制体制。广泛开展“我要上全运”健身活动,创办“全国社区运动会”群众体育品牌赛事,充分发挥竞赛杠杆的推动作用,丰富全民健身活动内容。大力扶持各类体育社会组织发展,通过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引导鼓励体育社团、体育俱乐部、社会健身培训机构规范发展,充分发挥其在推进全民健身的赛事组织、健身培训和科学指导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加快推进“互联网+健身”的进程,充分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实现健身场馆服务、健身培训、赛事组织、科学健身指导、居家健身推广、体育用品营销等的智能化,极大满足小康社会广大人民群众体育健身的新需求。(作者系天津体育局王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