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口号 吹响时代号角

发布时间:2021-07-01 17:18 阅读次数: 作者:黄荣静 来源:中国体育报

人生能有几回搏

1961年,第26届世乒赛在北京举行。中国队与此前五连冠的日本队在男团决赛展开了激烈交锋。被对手重点研究的容国团在决赛中的前两次出场均遭遇了失利。前七场过后,中国队以4比3领先日本队。第八场又是容国团出场作战,登场前他异常坚定地喊道:“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更待何时!”最终容国团以2比1战胜日本名将星野展弥,帮助中国队以5比3战胜日本队,第一次夺得世乒赛男子团体冠军。

在中国队夺得世乒赛男团冠军之前,容国团在1959年举行的第25届世乒赛上斩获男单冠军,为新中国竞技体育赢得第一个世界冠军。“人生能有几回搏”的拼搏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体育健儿不畏强手、拼搏奋进。这种精神同样激励了各行各业的中华儿女,勇挑重担、顽强拼搏,向着梦想的方向努力奋斗。

团结起来 振兴中华

1981年3月20日,中国男子排球队与韩国男子排球队在中国香港争夺世界杯排球赛的入场券。中国男排在前两局失利的情况下,团结一致,奋力拼搏,连扳三局,以3比2实现大逆转,赢得了世界杯参赛资格。

当晚北京大学的很多学生得知这一消息后,兴奋地涌出宿舍聚集在学校的各个路口和广场上,高喊“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庆祝中国男排的胜利。随后这一口号传遍全国各地。

“团结起来,振兴中华”表达了时代青年的心声,反映了我们中华民族期待国家繁荣富强的强烈渴望。这句口号已经伴随着中国人民走过了四十年的奋斗历程,历久弥新。

冲出亚洲 走向世界

1979年9月,在墨西哥举行的第十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17岁的中国跳水新星陈肖霞力压对手,夺得冠军。《体育报》在刊登陈肖霞夺冠消息的同时,专门配发了一篇评论写道:“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他们立志要在亚洲以外的大型国际比赛中,与世界第一流选手较量,同世界冠军争高低。”

“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不仅反映了中国体育健儿渴望在世界舞台展示中国风采的心声,更是中华儿女追求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奋斗宣言。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时代潮流,各行各业戮力同心,锐意进取,“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成为催人奋进的时代强音。(转自7月1日《中国体育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