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控制青少年肥胖

发布时间:2021-08-04 16:39 阅读次数: 作者:黄荣静 来源:中国体育报

近日,国家卫健委联合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体育总局等发布了《营养与健康学校指南》,对适应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需要,推动学校营养与健康工作,规范学校营养与健康相关管理行为等九个方面规定了建设内容,做出了规范性要求。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学首席专家赵文华称,目前我国6至17岁的儿童青少年肥胖率达到20%,6岁以下的儿童肥胖率超过10%,6岁以下儿童超重肥胖的问题,农村超过了城市,该数据还在逐年增长。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孔灵芝介绍道:“肥胖成因复杂、影响范围广、涉及领域多、防控难度大,既可以独立称为肥胖症,又是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部分癌症等严重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危险因素,是影响全人群、贯穿全生命周期的健康问题。儿童肥胖不仅影响身体健康,还会带来一定的心理问题。”

赵文华表示,如果体重和身高相比,体重长得太快,就要采取行动,但一定不要盲目减肥。

时值暑假,各地对于青少年肥胖问题都有不同尝试行动:上海奉贤区启动青少年肥胖症运动干预项目,招募8至16岁青少年按照运动处方执行运动训练和健康营养餐饮计划,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线上、线下运动减脂、健康知识讲座,引导参与学员科学有效地进行运动减肥;深圳光明区开办青少年减重训练营,邀请学生和家长一起到健身场馆学习锻炼,引导家庭吃动平衡,助力孩子在暑期内的成长变化;浙江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招募有减重意向的超重肥胖儿童青少年,由营养科营养师制定个性化膳食指导、运动指导、部分代餐减重方案指导,进行肥胖减重的生活干预。

湖南省则进行了更大范围的尝试,依托湖南省人民医院,湖南成立了儿童青少年肥胖健康管理办公室,并通过了《湖南省儿童青少年肥胖健康管理章程》,提出建立一套从卫生系统到学校、家庭的多学科、多层次儿童期规范营养管理体系,力求全省未来十年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零增长。

该办公室副主任、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内分泌及遗传代谢心血管科主任徐璇介绍,下一步,湖南省将成立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联盟,规范和指导全省各地开展工作,定期召开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学术大会,集合省内儿童内分泌及儿童保健的专业力量,实现专家、医疗、科研、教学和患儿等各种资源的共享,致力于探索并建立具有特色的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模式。

孔灵芝表示,超重肥胖防控涉及多领域、多部门,是一项系统工程。建议进一步研究和完善超重肥胖防控的技术指南、防控策略、政策法规,打造支持性环境,动员专业机构、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等社会各方力量的积极性,引导个人保持健康体重的意识和行为。